统战史话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制度建设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
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组织统战...
吉林农业大学党外人士参加活...

    代表人物  
做坚定的黑土地保护科技工作者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他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听到总书记的指示和形象比喻,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反响热烈,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了农业专家们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大地上的信心。其中,作为从事吉林省黑土地保护研究工作40余年的科技工作者、“耕地中的大熊猫”的守护人----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学科带头人、省政府参事、民进吉林省副主委窦森教授感到由衷的兴奋。他对吉林黑土地饱含深厚情感,深知有机质积累对解决土地肥力透支问题起决定性作用,他曾提出秸秆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土壤有机培肥理论及“条带免耕秸秆富集深还”新技术,发明了秸秆还田筒式犁;他提出的《关于建设占用耕地实施表土剥离的建议》,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制定的全国首部《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技术规范》,获第四届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等。

这次,习总书记吉林之行,对黑土地保护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更对农业科研工作者提出新挑战,更坚定了他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的信心和勇气。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专业角度促进建立吉林省表土剥离利用信息平台;让表土的供方和需方尽快在网上对接;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做好黑土地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工作;发展高端绿色农业,实现我省黑土地高值化利用;大力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提升黑土地农业现代化水平等,最终实现保护黑土资源地、解决土地肥力透支、促进黑土地规模经营长足发展等,更加从容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步伐。


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代表人物 | 制度建设 | 港澳侨台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长春网站制作 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