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制度建设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
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组织统战...
吉林农业大学党外人士参加活...

    建言献策  

姜怀志:关于促进长春地区家庭牧场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长春信息港    发布时间2013/12/20

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与之相对应,2013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那么家庭牧场则指的是从业对象是养殖业,经济收入是养殖业收入,其他内涵与家庭农场相一致。

  虽然长春地区大型的畜牧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和完善,但从总体上来看,以家庭为单元的小规模分散饲养的养殖户在整个畜牧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大,而且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主体。而家庭牧场将在这种小分散饲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长春地区家庭牧场现状

  笔者2013年3—7月采用与政府职能部门结合、利用现场走访和问卷调查方式对长春市所辖的4个县和2个区(绿园区、双阳区)的家庭牧场情况进行了初步调研,获得了相应的数据,其调查结果见表1

  表1长春市部分地区家庭牧场数量

  地区肉鸡类(个)蛋鸡类(个)生猪类(个)肉牛类(个)奶牛类(个)农安县262143171九台市272339143德惠市423538184榆树市353033215绿园区385112双阳区19212366合计1521381817731饲养不同畜禽品种的家庭牧场的界定:主要参照2010年农业部《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方案》有关规模性牧场数量的标准。肉鸡饲养规模在5000只,蛋鸡1000只,生猪100头,肉牛20头,奶牛20头以上。从表1中可以看出长春地区的家庭牧场仍集中于外五县中,而且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肉鸡、蛋鸡、生猪的家庭牧场数量较多,而奶牛则较少,同时还可以看出,肉牛的饲养数量在下降。同时我们还对饲养不同类型畜禽的家庭牧场的收入与人员构成进行了细化分析,其具体结果见表2。

  表2不同类别家庭牧场收入分析

  家庭牧场总收入(万元)劳动力肉鸡类814夫妻蛋鸡类725夫妻生猪类512夫妻肉牛类313夫妻奶牛类412夫妻由表可见,在以夫妻2人为主的家庭牧场的收入,饲养肉鸡的效益为最高。效益最低的是饲养肉牛的家庭牧场,这也可能是近年来肉牛饲养数量急剧下滑的因素之一。

  在上述调研结果的基础上,我们对养殖不同类型畜禽的家庭牧场按照规模大小进行了重新分类,获得的相关数据见表3。

  表3不同类型畜禽饲养规模数量与比重

  畜种规模家庭牧场(个)比重(%)肉鸡(只)5000—1000093611810000—15000593882蛋鸡(只)1000—150010273911500—2000362609生猪(头)100—1501246851150—200573149肉牛(头)20—3556727325—30212727奶牛(头)20—2525806525—3061935从表3的结果上看,各种畜禽的饲养都是以小规模饲养为主,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规模过大则需要外雇劳动力,而外雇劳动力则会增加生产成本。

  家庭牧场与过去的养殖大户之间有无区别?家庭牧场是不是养殖大户的升级版?通过查阅文献和调研走访,我们认为家庭牧场不是简单的养殖大户的升级版,其二者间的根本区别在于“土地流转”、“经营主体减少”、“社会服务水平提升”“经营性收入显著增加”。但从中可以看出家庭牧场具有经营灵活性、生产主动性等优点,已经成为畜牧业产业化发展链条。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未来畜牧业产业发展中的普及提供了前提和基础。

  二、长春地区家庭牧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家庭牧场没有达到标准化养殖水平

  2009年我国正式提出畜牧业的产业化发展重点是进行标准化养殖,即畜牧业生产应按照“畜禽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5个方面进行。从所调查的长春地区家庭牧场来看,“品种良种化”已经全部达到;肉鸡、蛋鸡、生猪、奶牛的养殖基本上都达到了“养殖设施化”(肉牛几乎没有);“生产规范化”在各个畜种都没有实施或者刚刚起步;“防疫制度化”实施的较好;“粪污无害化”则是空白。说明长春地区家庭牧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2土地面积的限制,使生产规模难以扩大

  家庭牧场生产规模扩大的第一前提是养殖场面积的扩大,而长春地区由于是全国商品粮主产区,农村闲置土地少,农村土地产权模糊和农民的惜地意识,许多农户不愿意长期出租土地,致使家庭牧场难以稳定地保持足够的土地面积,并扩大生产规模,只能利用自家土地经营。

  3发展资金缺口大,融资贷款难

  在本次调查中发现长春地区现有的家庭牧场几乎都是靠自身家庭原始积累起步,自身缺乏增加后续发展的资金,而且农民很少有可以抵押的资产,很难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批量贷款,只能获得少量贷款。而少了贷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缺乏问题,尤其是在政策上缺少相应的财政贴息,很多家庭牧场需要从民间的高息借贷中解决资金问题。

  4缺乏技术支持和市场经营理念

  从近年来肉鸡、蛋鸡、生猪养殖的规律性波峰波谷的出现可以侧面反映出家庭牧场缺乏市场经营理念,生产计划不能反应市场供求关系,属于跟风而上的态势,别人养啥我养啥;另外缺乏畜牧现代科学技术知识,饲养主要靠经验,技术含量低,因此抵御重大疫病和市场风险能力较低。另外,缺少素质高、技术精、会生产、善经营的职业化农民。

  5组织化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

  家庭牧场之间仍处于分散化、单兵作战态势,缺乏专业合作组织或协会的统一组织引领,先进的实用技术不能得到有效利用,产品销售难以获得优势价格。同时由于缺少相应的保险类政策支持,抵御意外风险能力较差,尤其是遇到突发性重大疫病和市场波动时,往往遭受到极大经济损失。

  三、长春地区家庭牧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1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各级政府尤其是长春市政府应制定针对“家庭牧场”发展的相关的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优惠政策,将涉农各类补贴(尤其是中央的和省级的涉农补贴)向家庭牧场倾斜;建立家庭牧场注册登记制度,使家庭牧场逐步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市场主体;建立规范化的土地流转机制;针对家庭牧场建立流转土地抵押的信贷机制,如龙头企业担保、成立村镇银行、农产品抵押等融资渠道。

  2大力推进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设

  家庭牧场是畜牧业产业化发展中的细胞,其自身造血能力相对较低,而政府应制定扶持“家庭牧场——牧业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化联盟的优惠政策,鼓励牧业龙头企业为家庭牧场生产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系列服务,将家庭牧场与畜牧业龙头企业有机统一,开展订单收储。

  3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首先明确家庭牧场主的身份,实行家庭牧场主等级注册制度,注册等级的家庭牧场主要定期参加相关的技术培训,只有经过培训合格的才能颁发给相应职业证书。完善实用技术推广和各级各类培训机制,如通过建立相关的行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星火科技专家大院或专家工作站、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等,将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和技术推广部门的实用技术直接推广至农民手中。

    (在长春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代表人物 | 制度建设 | 港澳侨台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长春网站制作 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