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制度建设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
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组织统战...
吉林农业大学党外人士参加活...

    制度建设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信息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1/4/25

校党委统战部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代表性人物的团结合作。代表校党委与上级有关部门及校内各基层党组织进行联系, 及时向校党委反映学校的统战工作, 按时完成校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为学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1.宣传贯彻新时期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制定统战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新时期统战工作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和自觉性的认识。

2.督促检查各项统战政策落实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关系。经常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开展学校统战工作的意见、计划和实施方法,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的各项制度并及时准确的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3.广泛团结党外人士,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科研开发等方面的聪明才智,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4.负责民主党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自身建设, 支持他们独立开展工作, 发挥他们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同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保持密切联系,支持加强自身建设和协助组织发展;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依照宪法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并积极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在学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活动中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

 5.负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和政治安排、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建设工作;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推荐安排、使用工作;关心、支持在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部门兼职的党外人士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调动他们教学、科研积极性。

6.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来校访问、探亲访友的接待工作,做好出境探亲人员的有关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港澳台属和侨眷,鼓励和支持他们为增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多作贡献。

7.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为留学人员在我校尽展才华、大显身手、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8.负责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工作,尊重少数民族习惯,促进民族和谐团结。

9.完成学校党委及统战系统各级领导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0.完成统战部的日常事务和管理工作以及各类文件、材料的收发和归档工作。

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代表人物 | 制度建设 | 港澳侨台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长春网站制作 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