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

    制度建设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
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组织统战...
吉林农业大学党外人士参加活...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0/5/6
 

关于印发《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

现将《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0513


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加强和推进我校统一战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按照省市委统战部的部署,校党委统战部决定,从20104月开始至2012年底在全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意见》及《关于在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三年时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引导全校统一战线成员抓住指导思想灵魂,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自觉运用;抓住共同理想主题,促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决心的自觉树立;抓住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精髓,促进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以及服务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自觉增强;抓住社会主义荣辱观基础,促进统一战线成员道德行为自觉规范,自身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自觉提升;主动“学传统、学典型”,进一步提高坚持多党合作制度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统一战线成员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社会稳定和吉林振兴献计出力。

二、开展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1.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把学习同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3.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准确把握其基本内容、现实目标、鲜明特征和实践要求,要切实解决好不同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认知和认同的问题。

4.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及多党合作历史、多党合作理论和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通过学习认识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5.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通过学习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方针政策、统一战线的历史,特别是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提高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

6.加强国情、省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国情、省情、形势政策和改革开放的教育,有利于客观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感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有利于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统一战线成员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

7.广泛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围绕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我国传统节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认同感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8.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学习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领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规范道德行为,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

三、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

按照省委统战部部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从20104月开始至2012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04月)

1.建立机构。党委统战部成立“教育活动指导组”,负责全校统一战线教育活动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保教育活动任务的落实。

2.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党委统战部制定《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也要制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方案,方案上报学习教育指导组。

3.召开思想发动会。召开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大会,对开展教育活动工作进行思想发动,分管统战工作副书记做动员讲话,对教育活动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时间在4月下旬。

(二)学习教育阶段(2010512012430

1.举办讲座。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就教育活动内容、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众关注问题做系列专题辅导报告。根据讲座主题确定参加人员范围。

时间安排:每学期安排一次。

2.与校盟委、校社委换届工作相结合,努力把政治素质好、德才兼备的优秀党派成员选拔到党派组织领导岗位,形成政治坚定、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校党委与广大党派成员信任和满意的领导班子。

时间安排:20105

3.组织培训。组织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及各统战团体重点人物参加省市委统战部的培训班。同时做好我校统战成员中的重点人物、新成员的培训,与党校协调,组织成员参加党校培训班进行理论学习。

时间安排:校内培训每年12次。

4.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对所联系成员特别是新成员开展自我教育工作,引导他们自觉地开展“学传统、学典型”活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还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研讨等活动,不断增进广大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共识。

5.参观考察。引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引导各成员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开展为学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言献策活动。

6.举行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加大学习教育情况和成果的宣传。

7.加强联谊交友。统战部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不定期的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交流,广泛听取各方面真实情况和意见,深入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真实思想与愿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日常”中引导他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

8.开展智力支持活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充分发挥成员专业优势,积极拓展渠道,深入农村、企业开展智力支持活动,引导成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2512012年底)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对教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党委统战部将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的经验和成果,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具有特色的、突显实效的教育活动制度,形成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教育活动的成果。并将在教育活动中总结出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报上级统战部进行汇报交流。

四、开展教育活动的要求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是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灵魂工程。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党委统战部将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指导、检查,确保学习教育收到实效。

(一)加强领导。党委统战部成立“教育活动指导组”,由校党委副书记戴立生同志任组长,统战部部长韩秋业同志任副组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统战团体负责人为组员。教育活动指导组要经常了解各领域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根据不同特点和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指导和督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保学习教育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二)精心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统战部积极协调各基层党组织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密切配合,为统一战线成员参加学习教育创造条件,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做好总结宣传。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及时总结教育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一步扩大教育活动成果。通过教育活动,推动教育活动工作持续、全面、深入地开展。

 

附件1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指导组

  长:戴立生

副组长:韩秋业

  员:周米平  田义新      韩星焕  章祖建

庄越华  张友民  姜怀志  鞠善宏  杨利民

徐允成  高长宇   

工作秘书:王宏长  冯甘雨  李晨明

附件2

学习参考资料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2.《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问答》

3.《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4.《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

5.《“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6.《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7.《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话》

8.《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读本》

9.《新时期反腐倡谦若干问题透视》

10.《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

11.《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

12.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

首页 | 部门简介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代表人物 | 制度建设 | 港澳侨台 | 民族宗教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长春网站制作 技术支持:星广传媒